Monday 11 April 2016

[紐西蘭] 開露營車環島有困難没有怕,一起遇神殺神、遇佛殺佛!

Drive in NZ, 紐西蘭 開露營車環島
小妹常常和大家分享去紐西蘭自駕遊的好玩之處, 但其實我們是有苦也有樂的。在自駕的路上, 我們遇到不少困難, 真的很想說自駕環島有難度!由今日起會和大家分享開露營車環島時遇到的困難和如何遇神殺神、遇佛殺佛!


司機

要自駕遊當然是要自己開車, 一般大家都會開私家車, 但我們開的是露營車! 我們的露營車約長七米、高三米、闊二米多, 基本上比小妹考車牌時的貨VAN還要大。先不要計路面多彎又窄, 可能你要看清左右兩邊或評估泊車空間都有困難!

對應方法:
1.最好有駕駛經驗,記得外國也會有多車路窄的時候,多駕駛經驗和小心判斷路面情況很重要!
2. 先了解紐西蘭的交通規則,以免無論的罰單。
3. 任何時候所有人包括乘客都要警惕,很多時候司機疲倦也會造成嚴重意外!
4. 最好有後備司機,萬一有人疲倦或不適都有後備司機,不會所有人失去移動力。

隊友

自駕遊很小會一個人,所以你總會有旅伴。無論同行是情侶、親人或朋友總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,可能是Amy想悠閒地看風景Billy想玩降落傘,Chirs想住便宜營地而Doris想住豪華營地等。無論大事小事,反正大家都有意見。有時你辛苦編定所有事情,對方也不一定會欣賞,可能一點不滿也可以引起衝突。例如小妹認為去旅行會迷路很正常,但有人不但不看地圖/gps 亦不會看地圖/gps,更加左怨右怨,最終可能會互相遷就、互不相讓,甚至不歡而散。

對應方法:
1. 很多人網上徵旅伴,小妹去西澳時也有試過,幸運地遇到好相處的香港朋友。只可以說與不認識的人旅行一定有風險也很靠運氣
2. 即使是朋友、情侶甚至夫妻都會有各自有自由想法,計劃行程時最好先做好共識,如住的地方和要到的景點等

加油問題

錢一向是萬惡之源,而油錢是自駕遊的一大支出,很多時候矛頭就是加油與不加油。紐西蘭很大,油站間的距離可能很遠,萬一你的車在中途沒有油,就要付錢拖車,更麻煩的可能是等拖車來,令行程大受影響!所以有人會常常把油加滿,有些人會比較油價,到便宜的油站才入油。如果同一車上有人想省錢,又有人想先加油以防萬一,就會有不滿了。

對應方法:
1. 計算好車程和用油量,如果還有足夠到下一目的地的油,可以到埗才入。但也要考慮下個目的地的油價,如目的地是市區,一般會較人小的郊區便宜。
2. 油價不過份貴的話,小妹建議先入一半油。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站的油價,也不知道中途會發生什麼突發事情。
3. 不要太相信自己計算的路程和用油量,凡事留一線,油量是一定只有多沒有小。
4. 除了路程會用到油外,我們露營車上的暖氣也是用油的,我們每天要留至少三份一個油,否則晚上用完暖氣早上就沒有油了。大家租車時當然也了可以預先問一下耗油量,因為每輛車也不同的。


低估路況 

很多人以為外國路闊車小,開車會比國內開車容易。但是小妹提提大家不要低估路況更不要高估自己。即使你有駕駛經驗還是小心為上,紐西蘭很多窄路和彎路,特別是到Milford Sound的路上,路是Z型的! 如果你和我們一樣開露營車,你一定要注意,第一是車速,第二是距離。小妹記得紐西蘭公路上我們的露營車的車速多數都維持在80/km,大部分車都比我們快,很多都會超車。我們一般都不會加速,除了因為我們有的是時間外,更重要的是紐西蘭公路上的風很大,大得車子被吹到左搖右擺,有一次還到中間白線! 大家千萬不要低估天氣。另外,露營車的體積很大和一般私家車有很多分別,大家在開車時注意距離外,泊車時也一樣要注意距離。 

對應方法:

1. 不論司機或乘客也要警覺四周環境,天氣,路面情況,甚至動物也要注意到 
注意車速,很多時被四周的車影響也會去加速甚至超車,小妹只可以告訴司機,車上所有性命都在你手上! 
2. 到網上做功課查查路況和天氣,盡量掌握更多資訊 

突發事情

人生是變幻莫測的,你不會預料到所有變化和意外。自駕遊是增加了旅程的風險,始終車是整個旅程的主題,不一定是有交通意外,但你的車漏水、爆玻璃甚至被畫花了也會影響到你的心情。我們就遇到車子漏水的情況。我們的污水失控慢慢流出來,雖然水不是爆出來但水流到地上是會被罰款的,因為污水只可在棄水站排放。

另一件突發事件是我們的車被飛蟻入侵,車窗都關上但可能是蚊網有小洞,到我們發現的時候,整個車頂都是滿滿的飛蟻飛來發去,十分恐怖!

應對方法:
四個字:隋機應變!

無水又無電

露營車的水要自己加,電要自己充,而重點是不是所有營地也有以上服務。水不足會沒有水洗澡或洗碗,電不足會沒有燈,也不能充手機!但要晚晚住設備齊全的營地會很心痛,因為住宿費不便宜,有些營地可能收27元紐幣一晚,分分鐘比住在背包客棧還貴。有時我為了省錢,會住在免費但什麼也沒有的營地一天,前題當然是要計算好有足夠所有人用的水和電。

對應方法:
1. 預先下載紐西蘭營地apps! 所謂知己知彼,在計劃住宿時一定要知道營地的設施、地點、收費和住客意見。下載營地apps 就幫到你!
2. 自備充電器。當我們到有電供應的營地,便會把所有東西充電,當中當然包括我們的手機充電器。都市人的手機是必需每天充電,因為手機用一天左右就會没有電,車子可能幾天才需要充電。由於我們没有加錢租車充(約三十元),只好靠自己準備,若果你有充電器一定事半功倍! 
3. 好好利用公共設備很重要! 我們到了有電的地方會充電,到了有水的地方會洗澡甚至洗菜,哈哈! 不要小看我們為了省錢的創意,我們用這些小技巧加上忍耐力省了不少住宿費呢! 

天氣突變 

有人說紐西蘭一天中有著四季的天氣,可想而知紐西蘭天氣變化真的很大。 前文也有介紹紐西蘭突變的風速,其實風,雨,霧甚至大太陽大家也不要小看。

對應方法:
1. 編排行程時要編一天後備,萬一天氣差到不能移動也不會太影響行程。如時間不容許一整天後備那就至少不要把行程編排得太密。記著一天後備日不代表一天没有行程,可能是多留一天在Queenstown或設定一些可以放棄的行程。
2. 如果早上醒來發現天氣不錯就要立即出發,可能遲一小時天氣會變得很差。 

gps 失靈

自駕遊其中一個難度是設定駕駛路線,由於所有人都不熟悉路,大家一般會租gps或用電話網絡上Google。當你完全依賴gps帶路但gps忽然失靈就很無助了,如忽然沒有反應或忽然改路。我們在Christchurch的時候gps提供的畫面與真實路面完全不乎,gps甚至帶了我們去對頭路,我們見到迎頭有火車駛向我們呢!真的十分危險,但其實我們知道不能怪gps,因為Christchurch 早幾年地震,這個人稱死城的地方已經面目全非了,很多地方在重建,所以道路與原先的不同,大家到Christchurch 時也要小心了。

不測意外

意外也可以是突發事件,但現在想說的是遇到小偷。大家都覺得紐西蘭治安很好,到底自駕遊是如何被人偷東西?以下是我們的親身經歷,我和男友在北島
找到一個免費的溫泉小瀑布,當我們開車到那地點時看到多於三個旅客寫的警告,警告我們這地方有賊。警示說小偷會躲在唯一的公廁內監視情況,只要有機會就會打破車窗偷走所有東西,包括護照。去自駕遊的話,所有身家都會放在車上,如果我們要去瀑布玩,更加不可能帶上太多東西。幸好當時有兩輛車而不是只有我們,如果只有我們可能就會走。最後我們玩了十五分鐘就走了。

對應方法:
1. 貴重東西不要亮出來,所謂財不可以露眼!把錢和電話都放在包包、行李或櫃子裡。
2. 參考網上其他人分享的經驗。我們去的溫泉在網上原來也薄有名氣,有幾個人分享被劫的經驗,只是我們沒有事先看到。

以上是小妹的經驗,大家不用太擔心也不要影響去旅行的心情。小妹的分享只是提提大家小心駛得萬年船,那怕是浪費一點時間、金錢,受傷,感情甚至生命也是可惜。希望以上種種大家也不會遇到,一切順順利利就好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