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5 March 2016

[澳洲工作假期] 申請雪山工作:山上有什麼公司?


說到上雪山工作大家都會想起酒店或者纜車公司, 但其實雪山上還有很多機會, 因為有很多不同的公司都會請背包客。小妹在澳洲Falls creek工作, 對這地方非常清楚, 但小妹没有去過澳洲其他雪山, 不知道其他雪山的環境。相信雪山上的公司都是大同小異吧, 如果有朋友知道其他山上有其他公司, 也可以和小妹分享。大家留意以下的資訊是Falls creek山上有什麼公司。

如果你不知道其他雪山在那裡或澳洲有什麼雪山有工作, 可點這: [澳洲雪山] 澳洲雪山在那兒? 知道雪山的位置是找工作的第一步, 之後當然要知道山上有什麼公司!

雪山最強公司:纜車公司

小妹認為纜車公司是雪山上最重要的公司。雪山上如果沒有人管理雪道或纜車,雪山怎麼可能變成滑雪勝地,所以纜車公司是山上不可或缺的!這些大公司提供大量職位,但這些職位的要求也相對較高,甚至要專業的才會考慮。小腳板之所以封纜車公司為最強公司除了因為這些大公司的重要性,也因為這些公司提供褔利極好的白工!

要找纜車公司或想知道更多資訊很簡單, 點這:

雪山上最好福利的工作, 如何申請?


雪山小品:咖啡廳/小食店


雪山這麼大當然有很多小食亭。就小妹觀察,山上有咖啡廳,熱狗店和冬甩店等。其中一個小食亭是由一個台灣女孩主理的,所以大家也可以試小店。不過,小妹相信你要有相關經驗才有能力打理一家小店,新包機會較微。如果你想做咖啡店更需要有證書和實務經驗。

雪山最常請背包客的公司:餐廳

餐廳有分酒店經營的餐廳,也有獨自經營的小餐廳。就餐廳而言, 需要調酒師 bartender, 咖啡師 barista, 廚師 cook, 待應 waiter及廚房助手 kitchen hand。調酒師, 咖啡師和廚師一定是有能者居之, 待應需要經驗之餘也要有語言能力, 始終山上旅客都是說英文為主。以小妹觀察, 當調酒師, 咖啡師, 廚師和待應的都是外國人, 而廚房助手則有部份華人, 有部份是外國人。雖然餐廳需要的人手多, 是需要用到很多背包客, 但以小妹所見當經理或重要位置的都是本地澳洲籍為主。

雪山最少請背包客: 租/賣雪具


客人滑雪當然要租雪具, 他們可以到官方雪具店, 也可以到酒店的雪具店或獨自經營的小雪具店。有些雪具店只可以租雪具, 雪橇,雪鞋和雪服等。有些提供租和賣的服務, 如果你在雪具店工作, 你需要有很多的知識, 例如如何選雪鏡和如何選雪板。小妹的工作有接觸到租和賣雪具, 小妹認為要做一個好的銷售和服務, 甚至需要有滑雪知識, 所以你要得到工作必需要願意學習。

没有經驗其實不用擔心, 小妹沒有經驗但也得到工作, 可能是纜車公司願意提供訓練給新人。 纜車公司其中一個褔利是完善的訓練呢。如果是酒店和小店, 僱主相對要求高, 要有相關經驗和英文流暢才有機會。

雪山很賺錢公司:酒吧


晚上去酒吧是山上唯一的消遣, 因為山上的店都很早關門。而且過了十點之後, 應該只有酒吧還營業吧! 正因為晚上只有酒吧營業, 所以很需要晚上工作的人手, 包括調酒師 bartender, 廚師 cook, 待應 waiter及廚房助手 kitchen hand/ 酒吧助手barback。很多山上工作的朋友都會在酒吧當兼職, 因為山上很多工作工時不穩或者工時不多, 所以可以應付兩份工作。

在澳洲, 法律規定了在酒吧工作的人一定要有RSA, 即Responsible Service of Alcohol。有些地方的RSA可以在網上上課和考試, 有些地方一定要親身上課和考試, 在申請工作前要留意了!千萬不要小看外國人喝酒的能力。 小妹有聽過一個故事, 有一個外國人經常醉著上班, 有一次生事被fire了, 他居然連買車票下山的錢他沒有, 因為他把所有的錢都買了酒! 這就是為什麼要有RSA的原因了, 如果你知道客人醉了, 你是不可以賣酒給他的! 外國人很多時都會不顧一切不醉無歸, 也很多時會生事, 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!

另外, 謹記是公司很賺而不是你很賺喔!

雪山最高工資/最長工時公司:酒店


以小妹所認識背包客在雪山上的最賺錢工作是酒店。Falls creek 的大酒店都是時數高工資高的。有朋友日做十三小時,時薪25元以上。最重要是酒店工資不是 劃一的,星期六、日工資多一點,假日甚至有35元時薪,如果假日上一整天的班就賺到笑了!有朋友告訴小妹,旺季時可能要天天加班工作,雖不能滑雪但得賺,哈哈,所以酒店當選最高工資公司沒有錯,同時亦可當選為工時最長公司。以小妹觀察最多背包客做房務清潔和餐廳。

申請工作的方法

申請工作的方法五花百門, 你可以上公司官網查查, 很多公司會放廣告到網上, 如Seek, Gum tree。另外也有見過FB和Line的群組有人介紹雪山工作, 如果你有朋友介紹當然更好。提提大家, 小妹是沒有工作介紹的!! 小妹所屬的公司必須上官網申請, 其實很多大公司也要經過HR經過面試, 不是所有工作都可以因為有人介紹而得到。這也是小妹努力寫文章的原因, 希望大家看了之後會更有動力和更有機會入到。最後提提大家找工作要小心, 如果經網友,陌生人, 經紀 甚至是朋友介紹也要有防人之心。

小妹詳細列出了山上公司的總類,你就要自己搜尋,因為小妹相信找工作是要自己努力的。回想當年找工作時, 要到不同的公司網頁一一打上個人資料, 又要不斷寫E-MAIL就不禁流汗了= =", 但辛苦是有回報的, 大家加油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