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 March 2015

[中美義工記] 築往仙境之路





第一個計劃是環境保護,我們主要協助郊野公園興建道路和花槽。我們要生活在熱帶雨林中,在吊床上和毒蚊、大蜘蛛一起睡。同時也看到很多稀有動物,如馬騮和鳥!

馬騮和啄木鳥沒有拍到, 好可惜!



熱帶雨林中有一個淺藍色的瀑布湖,瀑布水長流不斷,湖水清淅見底,的確是世外桃園!我們主要的任務是興建一條行人路,讓遊客可以安全舒適的到達景點,而公園也可籌集經費!

\
左面的圖是未建道路以前, 的確是舉步難行!!! 右面是我們建的路! YEAH!

 扶手也要好好建, 安全第一!

没有行人路是很危險和不便的。瀑布離公園入口一點五公里,照理很容易走到景點,可時雨林很常下雨,我們住了三星期,只有兩天見到太陽呢!

 變成落湯雞是正常的事!!

長期下雨令泥土很鬆很軟,甚至會下陷! 但我們每天擔石擔泥擔沙上山,走的正是這些泥路!最難過的是重覆搬沙上下山,如遇上大雨更想放棄!每次來回三公里,我一天走二十次。同組英國大隻佬擔我double份量(左肩一包沙,右肩一包沙)跑了三十次!我們當時應該有瘦到,哈哈!

左圖是把小石放入沙包, 右圖是把沙包背上山的情況。

除了運沙上山,我們還有挖石,磨石,混混凝土和建花槽。如當天很早完成工作,我們會去河中玩水和上山遊覽。每日我們也會檢討,同組導師也很會引導我們思考人生和了解自我。整個計劃我做了人生最多的苦力,但我没有後悔!



我們要運沙! 


還要建花槽。左面是未建花槽前, 大定看到是一片平地吧! 我們要掘地, 運土和石, 建了三天就建成了! 真的很滿足呀!!



這是我們鑿石的情況, 鑿石由大隻佬負責, 我們運石好了!



鑿呀鑿, 運呀運!!


工作是很辛苦和累, 但我們過得很快樂。現在介紹一下我們的生活吧! 在出發前, 我們要分好三星期的食物和準備要用的工具, 如下圖。


所有食物和工具都在出發前準備好, 所以餐單是一早定好的。而水鞋是一定要帶的, 我們去的是熱帶雨林呢!!

當日就要把所有東西運去目的地, 大部份東西都放到車頂上。 試想想, 是十多人共三星期的食物, 工具和背包都放到車頂上面的情況, 沒想到, 真的放得下, 十分利害!

想知道我們吃什麼? 登登登登, 歡迎來到我們自設的廚房!!
我們都是吃素的, 早午晚有兩至三個隊友負責煮, 我們也有自己的環保節水洗碗方法。



其中兩個菜是芝士扭扭粉和黑豆飯配煎大香蕉, 人生沒有式試過茹素十星期, 但我發現我也可以茹素。

介紹完食就介紹一下住吧, 我們住在郊野的特定地方, 那裡除了植物, 什麼也沒有! 所有東西都是我們自己建的。




我們自己找竹林, 砍竹,  搬竹, 紮起所有竹, 床和蚊網等。一天過後, 我們就建好了我們的家了, 真的很有成就感!! 而且也知道分工合作真的很重要!!!

雖然住在雨林裹, 洗手間和浴室也是有提供的, 當然也是輪流清潔。

除了工作和生活, 當然也有娛樂。我們到處參觀, 又到河邊玩水, 又有很多不同國家的遊戲和笑話, 真的很懷念呢!




朋友問, 為什麽要令自己受苦?在家裹有冷氣,有雪糕和有電腦!但我覺得對自己好就要給自己一些挑戰,令自己變得更堅強!我現在會混混凝土和會起吊床,人也變得堅強,這些經歷,年輕時有真好!
最重要的是有一群有經歷的朋友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